530148724
© 晨曦2819
Powered by LOFTER

瓶邪 如何戒烟

#ooc,知乎体

#来自 @灵儿想盯裆 的点梗

#部分内容摘自百度

隔壁老王:我儿子大学学会了抽烟,但不怎么常抽。毕业工作以后应酬多了,烟也抽的越来越多了,抽了好几年了,最厉害的时候一天抽一盒。说了好几次让他少抽点,最好戒了,但他总是左耳进右耳出。求问有什么戒烟的好办法。

 

诗三百

@月半子  谢邀。

我爱人的情况和令郎差不多,甚至还要严重些。

我前些年因为一些事情没有待在爱人身边。在我不在的十年里,他开始频繁地抽烟。我爱人因为早年经历过一些事,加上我不在这几年不怎么照顾自己,身体并不好。我回来以后一段时间里,他因为长期压力过大忧思过重不得不进行住院治疗。他主治医生告诉我他的肺部问题很严重,必须戒烟。因为那时刚回家不久,对他的情况不是很了解。他状态也很差,我只能让他尽量休息。

我从他的伙计那里了解到,在我不在的时间里,他抽烟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地步,曾经有一次他把自己关起来三天三夜不眠不休,出来时地上全是燃尽的烟头。

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。我曾经试图强制让他戒烟,但他出现了很严重的戒断反应。我随后咨询了很多医生,我爱人也比较配合我,到现在已经戒了两年半的时间了,成效还是可以的。

下面我会结合我爱人的例子介绍一些戒烟之后的症状及缓解方法。

刚开始戒烟时会经常觉得口渴。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大量饮水,以便排出身体毒素。

睡眠问题。我爱人经常是在不该睡觉的时候发困,但到了晚间正常睡眠时间时又失眠。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,早饭后如果犯困可以带他出去走走,不要躺在家里。午饭后可以上床休息一小时。晚上早睡。我爱人失眠症状比较严重,不过这不光是抽烟引起的。刚开始的时候他晚上很难入睡,我采取的办法让他睡前练字或者写日记等,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泡脚,半小时上下。喝一杯牛奶。九点半上床开始休息。如果还是睡不着就给他讲一些故事,不过要陪着他一起休息。

咳嗽。开始戒烟以后肺部粘液会松解,由呼吸道排出,纤毛也开始重新运动。引起咳嗽的症状。我爱人是因为咽喉和肺部均有问题,吸入一些油烟或者室内灰尘较多都会引起剧烈咳嗽。我一般不让他在做饭时进厨房。通常正常的人这个症状持续几周。

便秘。在戒烟过程中,不要喝咖啡可乐等刺激性饮料。多喝水即可缓解此症状。

饥饿感。这是身体吸收营养的表现。如果不想增加体重,可以多进行体育锻炼,摄入一些低热量食物。我爱人体重太轻了,所以我给他做的基本都是高热量食物,饭后会带他出去转一转。

盗汗。定期锻炼经常沐浴可缓解。锻炼切记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要持之以恒。饭后注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。

震颤。表现为手和手指轻微抖动,持续数周。多进行按摩锻炼有助缓解。

补充一些注意事项:多寻找烟草的替代品,家里可以常备口香糖,瓜子水果之类,不要让他感觉无事可做。扔掉吸烟用具,家中尽量不要出现打火机,烟灰缸,香烟。试着转移他的生活习惯,我们这里临水靠山,平时我会带着他钓鱼,偶尔带他去爬山。我们家中还有一位朋友,有时也会打牌。

戒烟要持之以恒,经受住重吸烟的考验,戒烟后又吸了一口或一支烟不等于戒烟失败,不要过分苛责他,仔细找出原因,避免重犯。

8170赞同   315评论

FIN

我脑补了下老张给吴邪讲故事,又脑补了下提问题的老父亲在床前给自己儿子讲故事。

emmmmmm画面太美hhhhhh

顺便说一句持续开放之前的瓶邪点梗,想看什么可以在这条lof或者我的首页里求点梗的那条下面回复。

评论(16)
热度(2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